羅東社大二胡成果發表會將於7月9日下午5點~7點在羅東運動公園舉辦

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緣起二胡~有感




若說世上有奇妙的東西,我想應該是緣分吧!因為緣分,我開始學習二胡;因為二胡,有緣接觸社大,成為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。
社大的學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,與我平時所接觸的工作環境不同,若不是因為生病在家休養,我想在退休之前,可能還不會踏上社大這一條路,想當初到羅東社大的時候,一度裹足不前,深怕自己學不來這一門樂器。猶記第一次來來旁聽;還是因為班長的鼓勵,加上自己對國樂的喜愛,想想如果趁這個階段學點東西,一方面培養興趣,一方面也打發時間,也可以讓自己走出來!
二胡一直給人的刻板印象,似乎是中老年人學習的樂器,來到社大學員大多是退休的公教人員,也有許多在職教師,更有在各行各業中均有所發展的先進;因為二胡我與他們結緣,課堂上雖是同學關係,但下課後他們都猶如慈祥的長者、親切的朋友般,與我分享學琴、練琴的心得與生活的點滴,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對生命的熱忱與求知的渴望;以及心靈獲得慰藉後所散發的愉悅之情。
二胡音色非常近似人聲,易使人聞之動容,當初也因為受到它的〝感召〞而萌生學琴的念頭;每每念及學員排除萬難,抽出時間來上課、練琴;心中便不斷的鞭策自己要多加練習,讓自己進度能跟上他們,當聽到學員說:「一日不練琴,便覺渾身不對勁」那種由衷的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;看著同學隨著伴奏音樂一同演奏的怡然神情,讓人欣慰,也伴我排憂解悶。
說真的,社大的課程對我而言是不小的負擔,開課至今轉眼已三個多月,因為自己是後來加入的,在加上當中要回醫院檢查,所以我的進度其實是落後其他學員許多,而感到沮喪,但同學仍熱心協助進度落後的我趕上課程;還記得剛開始上課的時候, 一把武器(樂器) ,當失控的時候,真是『一人一把琴,各拉各的音』,壯觀的場面絕不亞於人聲鼎沸的市集;也因如此,開課之初,常常〝四處流浪〞,所幸同學們很快的度過了〝殺雞宰羊〞的階段,當他們能完整的演奏樂曲,甚至著手練習課堂教授的曲目時,所有的辛勞都化為甜美的果實。 我珍惜在這裡所結下的每一份善缘,閒暇之餘,以琴聲自娛娛人,以琴會友,讓傳統音樂之美更廣為人知。

沒有留言: